余顾

缓慢复活中...

【ACS】回归(02)

01   02   03   04   05   06   07   08   09   10   11   12   13(完)


2.妈妈

 

他在街上奔跑着。

偶尔踮着脚尖,偶尔用后脚跟着地。在做这两种动作的时候,由于不够小心,脚尖和脚跟往往被他粗暴的动作墩得生疼。但他并不关心疼痛,只在乎自己是不是悄无声息。

今晚没有月亮。黑夜和伦敦上空经年弥漫着的雾气给了他一些安全感。二十分钟前,他快步跑过南华克桥,听见汨汨水流和泰晤士河面上船工大声吆喝。他在桥头选择往右拐,走社区近道,现在他到达坎农大街。这个时间,即使是坎农街也空荡无人。他环顾左右,在路口处犹豫了一会儿,突然发现后悔刚刚抄了近道已经太迟。

下一个拐角微微亮着。这代表那条路上挂着一盏用来照明的气灯。他连心跳都快停止了,呼吸却不受控制地粗重起来;他四下张望着——路上什么人都没有。

他发出一声微弱的呻吟。妈妈。

他迅速闪过那盏灯,动作快得好像在灯光里多呆上一会儿,整个人就会被那点连蛾子都烧不死的亮光烧成灰烬。余光中,有一道影子从地上掠了过去。他不确定那是不是他自己的影子。他的心脏又重新开始跳起来了。越来越快,越来越快,好像要跳出胸腔,从他的嘴巴里蹦出来。

他狂奔向下一个街道。他突然不敢回家了。但也不敢就这么继续在大街上奔跑——再多跑一段路,他就要跑到伦敦的繁华地区,白天,那里随时都会有些连婆娘都娶不上、无家可归的流浪汉们醉醺醺地从下水道口里钻出来,到了晚上,一只只毒虫蜷缩在各种阴暗的角落里满怀希望勇敢面对新世界。他不敢向他们求助。他甚至不敢让他们看见自己,一个落单的、可口的、独身一人的路人;他就像是惊弓之鸟,一点光亮、一点声音都令他胆战心惊。他们什么都做得出来。他在心里重复这句话。他们什么都做得出来

他喘着气,突然停下脚步,扭头往身后看去。

路上什么人都没有。他打量四周,什么人都没有,只有冰冷的晚风拂过树叶,混着一股伦敦工厂里特有的铁水腥臭味钻入他的鼻腔。

他感到自己的牙齿在打颤。小腹酸疼,大量的空气从食管挤了进去,填满了胃、大肠和膀胱。从刚刚开始,他就觉得似乎有什么东西跟在后头,不管怎么跑都甩不掉。身后没有人。他在心底对自己说,没有人——或者也可能不是人

他感到害怕了。片刻之前燃起的热情,到此总算是完全冷却了;舌尖漫开后悔的苦味。他退缩了,转而考虑如何摆脱这种境地。他重新踮起脚,拼命想着;终于,在他想起来向上帝祷告的时候,宽宏大量、从不与凡人计较的神明屈尊回应了他的请求,使得他在穿过一条小径之后,看到一座气派的建筑物耸立在眼前。

他昂头看它,抱紧了怀里的东西,感觉到指尖也开始发疼。

他又无声地呻吟起来,妈妈,妈妈。



>>

评论
热度 ( 19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余顾 | Powered by LOFTER